星期四, 10月 30, 2008

悄然結束的四年之約

10/17 那天去了一趟日本旅遊,就在飛機抵達北海道旭川機場的同時,四年之約悄然結束。就跟當初開始工作一樣,一切在忙碌中開始,也不知不覺在忙碌中劃下句點。

我還保存著,2003 年底投履歷找國防役時,與一些公司面試主管的往來信件。當初面試過不少家公司,也拿到一些 offer,看著這些當時的信件,想起四年前的迷惘與困惑。

『to consider what you want to do and what you want to be in the coming 4 years』

這是當初一個面試主管寫給我的話,這四年來我從沒忘記過這句話,雖然從一開始,我對這四年的計畫依舊沒有一個清楚的輪廓,這就樣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

四年過去了,當初的選擇究竟好不好,不妨來做個回顧。當初所考量的這些公司,在這四年中究竟有沒有向上提升,抑或是向下沈淪?我以年度市值(當年度最高與最低的平均)做為參考,製作以下的圖表:

市值成長表


市值成長趨勢圖


這四年的總體檢,對比 2004 年的市值,這些公司究竟有沒有創造價值?抑或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喪失自己原本的競爭優勢?

雖然這陣子股市狀況很不好,但值此全球金融風暴的陰影下,還是有兩家公司可以創造出高於 70% 的市值增長。兩家公司幾乎回到原點,更有一家公司,這四年來的市值是每況愈下。

這四年來也碰到過一些學弟,對他們的想法有些感觸。所謂的工作生涯,應該不光是這家公司薪水多五千,那家公司少給幾張股票,這樣單純而且短視的想法。拉長時間來看,如果一家公司能夠長期穩定成長,那麼思考如何將自己的職涯規劃跟這樣的公司做一個良好的契合,對自己對公司都能發揮良好的綜效。

四年前我很迷惘,不知所措,甚至愚蠢到跑去廟裡求籤。結果不抽還好,抽了三支籤,三支都是好籤,而且一支比一支好。我更加迷惘了,有抽跟沒抽一樣。

最後我選擇的,是相較之下,比較差的那支籤。四年過去,我學到很多東西,也成長不少,對這樣的結果還算可以接受。或許選擇的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選擇之後,該去做些什麼,好讓當初的選擇變的值得。

『事迷心不迷,路寬心不寬』一語道盡這四年的零零種種。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