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4, 2008

知恥近乎勇—辜成允

不管怎麼樣,做錯事就是做錯事了,但有勇氣坦承錯誤,去面對那個不堪的過往,普通人都不容易做到了,更何況是出身在一個顯赫家族的第二代企業家。

這陣子檯面上我們看到太多負面的教材了,說謊的,昨非今是的,狡辯的,死不認錯的—小人橫行,群魔亂舞。大家透過媒體,互相叫囂放話,一陣激情喧鬧,模糊焦點之後,就又不了了之了。

人都可以有很多理由,因為大環境,因為壓力,因為這樣所以那樣,講了半天就是不肯去面對最簡單的對錯問題。難道說,因為大家都偷錢,所以我去偷錢也是情有可原的?就算全天下的人都指鹿為馬,鹿還是鹿,不會變成馬。

辜老如果地下有知,想必會因為這件當年的錯事心痛萬分。如果當初辜成允告知辜老,以辜老的人脈,或許會找到比較好的解決方式。堂堂的辜家,竟然弄得如此焦頭爛額,可見當時辜振甫家族所面臨的險境。

對比起來,辜濂松家族就顯的比較投機取巧,會走些小門小路。但是夜路走多了終究會碰到鬼,辜濂松家族如今面臨的窘境,比起當初辜振甫家族,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我想唯一能讓辜老欣慰的是,他的小兒子肯站出來坦然面對。



「寧靜分家」的痛 辜成允獨自承擔
2008-11-15 中國時報 【曹秀雲/台北報導】

誠實,說起來很簡單,要做得徹底卻很困難。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昨天步出特偵組,說出「竹科龍潭購地案」始末,並證實居間牽線者是他的姪子、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他對堂兄、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稱呼為「辜濂松家族」,語氣冷靜,卻透露出他對當年辜氏家族「寧靜分家」的痛。

痛苦的開始,是二○○一年底,辜家長子、被外界稱呼為辜振甫「掌中寶」、同時也是辜成允最親愛的哥哥辜啟允,因為膽道癌,才四十八歲英年,就走到人生盡頭。辜啟允的逝世,留給辜振甫家族的,不只有深沉哀痛,還有近百億的投資虧損。

二○○三年,該是和信辜振甫家族最難忘、最難挨的一年。這一年,辜啟允留下的財務大洞,眼看一個個就要爆發,而當時八十五歲年事已高的辜振甫,卻又癌症復發,內憂外患,責任、壓力,沉重的生存擔子,幾乎全落在辜成允身上。

六月分,原本由和信辜振甫家族與中信辜濂松家族所合資成立的達裕開發公司,驚傳千萬元跳票事件。這個看似金額不大的跳票,卻牽動往後一連串連鎖反應。首先衝擊而來的,就是辜氏家族低調又祕密的「寧靜分家」。這場「寧靜分家」結果,中信辜濂松家族取得了中國信託、中國人壽、中信證券、中信飯店以及緯來媒體等黃金產業。

相較之下,曾經輝煌的和信辜振甫這支,保留的是背負沉重包袱的台泥。兩個家族共同投資的許多事業,勢力結構起了微妙變化,和信辜家一步步後退,中信辜家卻逐步接管,關鍵在中信辜濂松掌握住金脈,資金源源不斷。

兩家最後共有的投資,僅剩下控股有線電視系統台的中嘉網路。相對的,承接和信棒子的辜成允,面對是現實又險峻的生存挑戰。他把自己一手帶大的和信電信,賣給遠東集團徐旭東。這樁買賣,壯大了遠傳電信,外界稱說是個好姻緣,但對辜成允而言,卻是大志難伸、無法言喻的遺憾。

令人震驚的桃園龍潭購地案,也在這時候發生。對於龍潭購地案,辜成允昨天一肩扛起,他說,當初因為公司跳票,財務壓力大,他已經焦頭爛額,因此想盡辦法解決土地問題。父親罹癌,哥哥走了,加上公司連續跳票、又面臨分家,種種困境襲擊而來,辜成允不忍心再讓父親知道這件不名譽的事。他說,這完全是他個人的決定。

二○○五年,一代「紅頂商人」辜振甫走了!辜成允默默接下棒子努力進行改革計畫。他接手改革台泥後隔年,便交出創五十年紀錄高獲利成績。兩辜分家不過五年,辜濂松家族日前已將中信飯店賣回給台泥辜家;兩家合資的中嘉網路,中信辜家早已賣股變現,但台泥辜家則仍保留持股。

近年來,台泥集團經營績效也優於中信集團,寡言的辜成允用事實榮耀了父親辜振甫。辜成允在龍潭購地案中,誠實面對了過去,不僅挽回了家族聲譽,也為自己找到跨向未來的一步。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