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09

不景氣會過,但核心競爭力不能受損

今天聯合新聞網刊登了一篇對蔡明介的專訪,其中有幾段講的非常的好,摘要如下:

我們讓公司損益平衡點維持在最低的水準,假設不景氣的時間還得持續一陣子,若公司損益平衡點太高,就比較可能產生虧損。當然,現金流量也很重要。

在景氣好時,大家想要成長,持續擴充取得市占率,提高獲利;但在不景氣時,則要想到該如何維持最低損耗,不但要降低成本,還要保護核心競爭力。要知道的是,不景氣會過,但是你的核心競爭力不能因此受到損傷。講起來簡單易懂,但實際上很有挑戰,比方大家都知道在不景氣時要持續投資,但要投資到什麼程度呢?

「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這本書中指出,對每個執行長(CEO)來說,現在是有毒的環境,這意思就是稍微保守一點,不要看太多機會,要想到這些機會不會是陷阱。從產業角度來看,半導體產業也走向成熟化了,對於機會,一定是要去找的,但要確認那真是機會嗎?

有本書是叫A到A+,我覺得這是五、六年前最好的書,裡頭描述優秀公司有個特質就是,「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但是對未來要保持信心」,不能假設不景氣很快會過去,你要假設這個不景氣可能會很漫長,這個時候如果你做對,不景氣恢復時,你就會變的很好。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今年元旦、過年長假期間,為公司主管群開了書單,並要求閱讀完畢後,至少寫二頁以上的讀書報告,他手上拿著如同論文厚度的心得裝訂本,並強調:「我跟主管們說,不景氣時,大家千萬不能當觀眾、看電視,看了書一定要有心得!」

蔡明介表示,聯發科為了讓員工們對金融危機的認識有共同基礎,也請來經濟學專家劉憶如來公司對高階主管演講,過年期間就讓公司五、六十名一級主管寫讀書心得。蔡明介表示,這本書強調企業不只是要反省,還要快速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