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關渡自然生態

假日去淡水,有空不妨也去關渡走走。關渡自然公園是少數台北近郊而可以觀察到自然生態的地方。關渡紅樹林生態系中的生物種類繁多,這裡最容易見到的,則是彈塗魚和招潮蟹。

招潮蟹很機靈,遠遠看泥地上一整片都是,但人真要是走進了,就通通鑽到泥地的洞穴中,不見蹤跡。真要接近他們,得在旁邊蹲上一陣子,等他們習慣有人在旁邊之後,就又慢慢一隻隻跑出來。招潮蟹很可愛,一隻隻在泥地上橫行,用小螯夾泥球攝食;偶爾還會打架爭地盤,或者揮舞著兩隻螯像極了對天朝拜。


【弧邊招潮蟹】又名網紋招潮蟹,棲息在較為泥濘的沼澤,多位於紅樹林附近,會築火山型的洞口,生性隱秘,揮動大螯的動作緩慢,爬行時亦步亦趨,遇有干擾時才快速奔回洞穴中。雌、雄蟹的甲殼、步足以褐色調為主,背甲常見深色的網狀花紋,變化極大,雄蟹的大螯掌節密布疣狀顆粒,呈橘紅色,不可動指與可動指為白色,螯腳狀如尖鉗。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