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台新取得彰銀過半董事席次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金融風暴也不全然都是壞事。起碼,年初還在為怎麼併購彰銀傷透腦筋的台新,現在卻靜悄悄的順利取得過半席次,一切都在預料之外。

從台新併購彰銀事件看 constraint optimization

要說台新倒楣,還真是衰到不行,撐過了卡債風暴,好不容易獲利稍有起色,卻又遭逢次級房貸金融風暴。在歐美大型金融機構紛紛倒閉的陰影下,台灣突然出現存款戶大搬風,大家都把存款搬往具有公股色彩的銀行,導致規模稍小的銀行差點出現流動風險。

然後謠言就出來啦(雖然也可能是真的),說台新跟同業拆不到款,手中現金不足,恐有倒閉危機,接著股價連著幾日重挫。連央行也跳出來說,不會有流動性問題,任何銀行都可以來跟央行拆借款項。

台新再怎麼樣,好歹也算是抬面上的大型金控。在這種景氣急凍,經濟負成長,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引發恐慌的背景之下,政府不可能讓台新倒,也不允許台新倒。

於是就在大家都『共體時艱』的情況下,連無敵爆料天王也不出席董監改選了,一切順利落幕。



解密彰銀董事席次5:4關鍵!財政部斡旋 防堵系統性風險
2008/11/21 15:5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彰銀 2801(TW) 今(21)日進行董監改選,如預期台新金 2887(TW) 代表取得 5席,據了解,董事席次分配之所以「5:4」,讓台新金取得過半數席次,主要就是財政部為顧全大局,讓台新金席次過半得以與彰銀編列合併報表,以避免台新金財務出現極大的壓力,最後出現系統性風險。

對於台新金代表在彰銀董事席次可取得 5席,多位國民黨立委日前於財委會便強烈砲轟,痛批台新金與公股股權的占比分別是22%與近19%,但 9席中,台新金就占了 5席,而公股4席中卻還有2席是獨立董事,國庫署根本就是放水。

其實,據了解,因馬蕭競選團隊的承諾,同意彰銀工會可取得 1席董事席次,也就是原本董事席次分配為「4(台新金):4(公股): 1(工會)」,不過,董監改選 前財政部與民股、工會協調,希望民股、工會全力支持公股。

最後,公股將彰銀董事席次分配以「5(台新金):4 (公股)」過關,據了解,是財政部考量避免系統性風險,也就是說,倘若台新金無法在此次董監改選取得過半數席次,台新金將無法將彰銀納入合併報表計算,以今年前 3季台新金的獲利狀況,相較於彰銀稅獲盈餘仍有 100 多億元,一旦台新金無法順利獲得董事會過半席次,將對台新金的財務帶來極大的壓力。

正因此次董監改選戰況丕變,民股勢力完全瓦解,民股代表邱毅也將在11月25日任期屆滿後自動解任。至於工會部分,財政部仍承諾將以更換法人董事代表方式 ,讓出 1席給予勞工董事;而公股哪一席次會讓出,市場揣測,陳萬清讓出可能性最高。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