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7, 2008

長城證漂亮退場 整併好範例

上學期修管理會計的時候,我們期中報告以長城證券作為主題:長城證券 Activity-based Costing 分析。當時還在想著,要如何推廣電子下單業務,如今因為全球股市崩盤,證券業經營不易,反而促進了這樁買賣。

證券業競爭激烈,尤其在大型金控優勢的集團資源及知名度包圍下,資本額有限的小券商能發揮的空間真的有限。其實當初在看,就覺得退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端看老闆的心態。

提的起容易,但放下就難了。更何況有些人雖然想放下,卻撇不掉貪的念頭。在這樣風雨飄搖的時刻,國票金得以擴大市佔,長城能讓股東順利 cash out,兩者雙贏,真的是相當漂亮的退場。



【經濟日報╱記者 呂淑美】
2008.11.17 03:51 am

國內第一大專業券商長城證券成立20多年,今年面臨國際金融海嘯衝擊,以2億元高價營業讓與國票金旗下子公司國票證券。這場交易讓國票證拿到市占率;長城證則為股東實現「現金為王」、漂亮出場,還可望成為國票金股東,等於達到間接上市目標,一舉多得,值得未來有意退場的券商借鏡。

據統計,國內專業證券商民國77年開放,最高峰達到387家,至目前僅剩約20家(若含外資專業券商有近30家)。由於當年過度開放,造成許多小型券商被迫退場。長城證券董事長張傳芳除懂得掌握機會退場,更對退場機制有一套。

長城證過去只是台南地區的小券商,原名大府城,93年與長鴻證券合併更名為長城證,在北中南都有營業據點,目前股本4.56億元。

張傳芳曾在稅務界服務13年,將長城證讓與國票證的算盤打得很精。長城證將證券執照讓與國票證後,未來將轉型為投資公司;接下來將辦理減資65%,每股(票面10元)將先退還股東6.5元,所有股東合計可拿到3億元現金。

另外,國票證券營業讓與支付1.6億元權利金(另外還有4,000萬元為購買機器設備等,合計交易金額2億元),在退還股東65%後,公司會保留4億元現金,未來的投資公司將投資上市櫃股票。

張傳芳相當得意的是,過去長城證一直想上市櫃,但以目前股市情況,很難達成,因此未來將直接從市場買進二、三萬張國票金股票,長城證的股東就可成為國票金股東,直接成為上市公司股東。

這一筆交易看在證券圈人士眼中,認為實在是太划算的交易。在目前行情不佳情形下,大多數券商都出現虧損。以過去長城證一年可賺每股1元的水準,長城證股本4.56億元,股東合計可拿1.6億元,相當每股拿回3.5元,要賺好多年才能賺到。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