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6, 2009

我的志願

大概也只有像這樣的轉換工作空檔,才有足夠的時間,有充足的精力,讓我好好天花亂墜的想些事情,甚至寫起『我的志願』這種老掉牙的國小等級作文題目。

說來也怪,當我開始比較認真的想將來要做什麼的時候,『電腦軟體工程師』是第一個進入我的志願排行榜的工作。但最妙的是,當時我才不過小學六年級,家庭背景裡也沒有任何親友的工作跟電腦有關。甚至我懷疑,那時候的我對這個名詞根本都還沒搞懂。

會知道這種工作還是跟小時後愛看電視有關。以前有齣八點檔的連續劇,裡面有個角色就是電腦軟體工程師。他是一個單親的爸爸,帶著一個小男孩,靠寫程式維生。工作方式就像現在的 SOHO 族,每天宅在家裡認真寫程式,忙起來連小孩子都忘記照顧。偶爾程式寫好了,就高高興興的帶著磁片去賣給客戶,拿到一筆錢,然後帶小孩子去吃大餐。

天曉得為什麼這樣的角色會在一個小學生心裡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也許是潛意識裡覺得這樣的工作很酷吧。

後來初次接觸電腦,是在國一的暑期空檔,也是那時開始學寫程式。記得第一個程式用 BASIC 寫了個無窮迴圈,讓電腦印東西印個沒完。看著電腦螢幕瘋狂捲頁,似乎覺得這種東西充滿魔力。

上了國中之後,也開始迷上寫作。學人家去書店看散文,參加作文比賽,偶爾也投投稿。有一陣子還真的想當作家,除了學校規定的作文以外,還會固定自己寫些文章,沒有讀者就拿去請國文老師看。

國二開始喜歡上畫畫,也想當起畫家來。那時候畫素描,也畫水彩,偶爾用蠟筆。買一本空白畫冊,平常想到甚什麼就畫什麼。但後來不知怎麼,覺得這個領域離我很遠,也就慢慢放下了。

高中時代曾經想當過醫生,但確實的理由自己也說不上來。總之,在建中裡,成績好的學生都以醫學院為目標,似乎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最後卻在聯考的前一個月打消讀醫學院的念頭。然後在聯考的志願卡上填上十二個國立大學的資訊相關科系,連電機系也不考慮。

以前也根本無法想像未來的自己會是如何,就這樣選擇寫程式,有點不著邊際,又似乎隱隱有種淵源,很奇妙。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