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3, 2010

石油的詛咒—世界是平的

委內瑞拉、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一直未出現民主的環境,牽絆的最大力量就是石油的詛咒。只要那些君主、獨裁者光靠天然資源就能致富,不必去深耕國民的天賦與精力,他們就會永居高位。他們可以用石油賺來的錢,去獨占一切權利工具:軍隊、警力、情報,永遠不必引入真正的透明度與民享民治。他們只要把石油的開關奪取過來控制就好。

不必向人民徵稅,大大扭曲了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關係。統治者不必真的關心人民,也不必解釋自己怎麼花錢,因為他們不靠稅收來籌錢。因此,以產油為經濟重心的國家制度永遠虛弱,甚至不存在。

需求為發明之母,唯有石油跌價,迫使中東那些領袖改變環境,他們才會去改革。人不會因為你告訴他應該改就去改,人會改,是因為他對自己說,不改不行了。

如果一個人賺錢必須用手做東西跟人貿易,不只是在自家後院挖口油井,那麼,他的想像力一定會更廣,包容心與信任也會更大。穆斯林國家人口占全球20%,卻只佔全球貿易額的4%,這並非偶然。貿易少,跟人交換想法的機會也少,對世界也不那麼開放。



人不會因為你告訴他應該改就去改,人會改,是因為他對自己說,不改不行了。『一個好的例子勝過一千種理論』。人會改變,一定是他自己注意到了什麼,而不是別人說了什麼教。瞧見別人,跟自己一樣的人因改變而壯大了,人就會改變。尤其是當他們注意到有跟自己一樣的人吃得開的時候。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