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0, 2010

開卷有益

北宋王辟之《澠水燕談錄》卷六:“太宗日閱《禦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以前的人說『開卷有益』,是因為古時候印刷術不發達,印書的成本很高,出版社必定挑選優秀的作品出版成冊。所以市面上的書籍,都是一時之選,一家之言,讀了多半會有收穫。

但因為現代的印刷術發達、媒體的豐富多樣以及閱讀人口的下降,出版市場成了需求導向—只要是可能會有人買的,通通都可以出版。出版社跟著讀者的口味在走,跟隨流行找作家來量產內容。

畢竟是商業運作,無可厚非,不過對於讀者來說,面對玲郎滿目的書籍,可得多花一番過濾的心思。

因為有購書福利金,這陣子很常逛書店,可又想好好的把錢花在刀口上,於是選書成了件不容易的事。

一、有些書內容過於單薄,明明只是一兩個很簡單的概念,硬是想辦法,東拉西扯湊成一本書。
二、有的書過份強調親和力、簡單易懂,結果把主旨改得過於簡化,若一則二、非三則四,失去原本理論的深度也少了思辨空間。
三、有些書也算是一家之言,有內容,但不見得會讓人想把它放在書櫃上。
四、只有少數的書,會給人想法上的衝擊並認同,然後還會想讀第二遍,會想在書櫃上也有一本,即使是網路也找得到電子版本。

時間更要花在刀口上,於是選書,選閱讀方向,也變得格外重要。

尷尬的是,還是有些書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就讓人想起『開卷有益』這句話。例如說佛里曼的《世界是平的》,頻頻給我意外之喜。

最近買了不少書,因為不是自己的錢,花起來感覺很殺。

可是仔細想想,如果讀了真的有些收穫的話,這些加總起來費用真的也還好,比起其他衣食住行,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多半是划算的。

所以,除了第一、第二類的書以外,『開卷有益』這句話還是成立的。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