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2, 2010

誰剝削誰?—世界是平的

2003年,美國印地安納州政府有個案子要開標,是失業救濟申請的電腦系統升級一案。結果猜誰得了標?印度塔塔公司的美國子公司。塔塔的標金比第二低的紐約德勤足足低了810萬美元。印州內沒有公司投標,案子太大,州內沒有公司吃得下來。

一個替印州(Indiana)管失業的政府部門做電腦升級的案子,被一家印度(India)公司贏走了!

受外包之害的州民要去求助的政府部門,竟然也要被外包出去!塔塔計畫派大約六十五名旗下員工去印州政府,與十八名州政府員工一起工作。塔塔表示,案子的一部分會轉包給當地的承包商,也會在當地徵人,不過大部分的人員都會引自印度。

最後案子被取消了,繼任的州長下令將標案分拆,以利州內企業投標,這對州內企業是好事,州政府卻要付出昂貴的成本,而且沒有效率。

Indiana v.s. India 的事件,是誰剝削了誰?

印度有最好的理工學院,教出許多理工人才,政府卻走社會主義的路線,無法提供工作機會給理工人才,這些人又出不了國只好去開計程車。他們難道不是被『剝削』?

同樣的,人才加入印度最大的企管顧問公司,領取在印度算是很不錯的薪水,感謝世界是平的,他們可以在全球發展長才,這樣他們有被剝削嗎?

這些人以低於美國公司的報價,協助改善印州政府處理失業問題的電腦系統,省下來的錢可以拿來增加州內就業機會,或是花在教育上,減少未來的失業,這樣他們有剝削到印州居民嗎?還是說印州居民有剝削到這些廉價的印度工程師?

誰能告訴我,這個故事中,是誰剝削了誰?

傳統的左派站在哪邊?是開發中的知識工作者嗎?他們拿適當的工資,想在已開發國家中發揮他們辛苦學來的才能。還是印州的政治人物?他們剝削印度工程師的工作,想把工作轉給報價比較高的選區內企業。

傳統的右派又站在哪邊?是不想加稅,用外包來幫州政府省錢的那邊,還是『加稅保工作,而且只保本州居民的工作』那邊?還是『明明違背共和黨的自由貿易本能,為了幫印州居民只好保留市場阻力』的那邊?

如果你反對全球化,是因為全球化會剝削開發中國家的人民,那麼在這個故事中你站在哪一邊?印度還是印州人?

沒有留言:

lec-1 (2022-05-12) Accelerating deep learning computation & strategies

雖然用 DNN train/predict model 也好一陣子了,但這週才是第一次搞懂 cuDNN 是作什麼的 以前好奇過 tensorflow/pytorch 是怎麼做 convolution 的,FFT 不是比較好嗎? 下面的 reference 就給了很好的解釋: Wh...